English

传统企业如何向互联网转型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实达集团总裁 叶 龙 我有话说

我认为,计算机时代的IT产业链与互联网时代的IT产业链在本质上的不同之处是:计算机产业是以技术和产品为中心、以金字塔模式为结构、以技术为驱动、隶属于制造业的封闭性产业。而互联网产业则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拓朴模式为结构、以需要为驱动、隶属于服务业的开放性产业。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IT企业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如何适应产业的互联网化,调整自己的产业布局;二是企业本身的互联网化,这一挑战对所有企业都存在,但IT企业面临转型的压力更大;三是运作模式的互联网化,实质上就是如何实现计算机制造型的运作模式转向互联网服务型的运作模式。

面对这些挑战,实达集团确立了自己的互联网战略——“i-start”。它包括三方面内容,即i-indusuy:产业互联网化;i-corporation:企业互联网化;i-pattern:运作模式互联网化。

经过几年的努力,实达已基本完成了产业结构的互联网化以及企业运作的互联网化。实达产业互联网化始于1997年,以进军PC和软件业为标志,推出了网络通讯产品Modem,并研发出国内首台网络计算机NC。全面进军互联网是在1999年6月,以公司成立11周年为标志,实达进行了全面的产业调整,制定了“从网络起飞”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在这一集团网络化战略的指导下,实达各产业制定了相应的网络化战略。2000年4月又对原有各产业进行分拆整合,组建“网络科技公司”、“电脑设备公司”、“电脑科技公司”,实达的互联网产业基本确立。

企业互联网化就是将企业的管理、经营建立在Internet/Intranet平台上。实达在企业互联网化上起步较早,投入较大,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这项工作从1997年开始,目前已建立了企业局域网、广域网,搭建了企业网络化的物理平台,并实现了管理的网络化,建立了企业MIS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同时,实达在经营的网络化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这也是企业网络化最核心的内容。实达已在内部导入ERP系统,实现了企业内部运营的网络化。实达子公司已进行了渠道电子化,包括i-net、i-pro以及软件网络技术等。主要业务的普通订单将很快被取消,全面实现网上接订单,接到订单后通过ERP系统进行主要问题处理,然后进入生产环节。实达通过网络,实现了对分销商的业务管理、服务支持、信息交流等基本业务的运作。实达与核心供应商已实现了网上运作,尤其是与国际供应商的业务已完全通过网络来运作。此外实达与战略合作伙伴,如IBM、TI等都实现了网上操作。

以服务为核心的企业运作模式的改变,是实达i-Start战略最核心的内容。互联网企业的运作模式本质上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网络化解决方案。并不是企业开展系统集成业务和设立服务部就算完成了运作模式的转化。运作模式的改变并不排斥单纯的产品生产,相反是在企业拓展上把产品纳入解决方案中,从而为经销商和最终用户提供系统和一揽子服务。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运作模式的改变,并不是单纯改变原有的产业结构,而是要以应用为核心整合企业原有资源,使资源发挥更大效应。可以说企业运作模式的改变,不仅仅是业务拓展方式的变化,而且还涉及到企业的组织结构、制造方式、研发方式、企业文化、经营方式等诸多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运作模式的互联网化已成为实达集团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重点。

随着“i-start”战略的实施,实达集团将彻底改变原有的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制造型企业运作模式,向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服务型企业转型。即企业将以用户为中心,以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龙头,以产品(软、硬件)和技术为载体,以新型网络技术为手段,为用户信息化、网络化提供全面的服务。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的IT企业正在进行空前的资源大重组。我认为基础、资源的投入和方向将最终决定谁能胜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